2011年8月8日 星期一

孩子要的是不一樣的右腦學習方式


Dear 酷酷龍,

我是一個有兩個寶貝孩子的家庭主婦,從小我就很注重他們的英文學習,但是我不了解,為什麼我的大女兒是高中生,她可以唸英文資優班。但是我用相同的方式來帶我的小兒子,卻很讓我頭痛,從國中開始英文成績就一落千丈,學校老師教,他說跟不上進度;下課後我自己每天教他,但是他一點興趣都沒有。要他背單字,不是記不住,不然就是過幾天就忘光光。我後來也教不下去了,我是怕哪天不是氣到心臟病發作、就是母子關係決裂?

我有一次問他為什麼英文不好好學,他說他小學老師從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教英文的方式,就是在黑板上寫一堆就要同學背,班上有些怪胎都背的出來。老師就老喜歡站在不會背的同學旁邊,考不好就到講台前面屁股翹起來,還在全班面前打屁股。到了國中整個就解脫,不想去碰英文了!

 酷酷龍,我用同樣的教育方式,一個變成英文資優生,但是另一個孩子卻可能變成問題學生,我該怎麼辦呢?

 一個傷透腦筋的母親 郭佳琪

Dear 佳琪媽媽,

很多父母為了孩子的課業問題傷腦筋。尤其開學了看到大家都會把孩子們送往各式各樣補習班上課,心裡更是慌張,你有補我家小孩也不能不補。但是每天忙補習、盲目灑錢,成績單下來大家都還是很茫然!家長都在問,是孩子不夠用功嗎?是老師教的不好嗎?還是小孩太笨了!?

事實上,課堂中或補習班的方式都是要孩子賣命的死記硬背,並不是人人都適用的。所以利用開發「右腦五感」,包含:聽覺的音樂、視覺的圖像和動覺的身體律動,來刺激右腦潛能,就是一種最有效的加速學習方法。其實,沒有教不好的學生、只有用錯了方法。我們有一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,從小在班上就是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,專注力差、愛講話 坐不住、干擾老師上課。在傳統的教室裡, 這樣的學生很容易被遺忘、放棄和淘汰。但是利用天生好動的本能,運用我們設計的律動學習課程,他成為了班上進步最多的一個學生喔!

 所以說,姐姐適用的方法,弟弟不一定也適合,國小老師天天逼,雖然在那時候贏到一點點的分數,但犧牲掉了整個學習的興趣和未來,所以像你家小朋友這樣的學生,真的就需要不一樣的學習法喔!

愛用右腦的酷酷龍 敬上

Image: photostock / FreeDigitalPhotos.net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